落下风灯

【repo】舞台剧新月饭店-杭州20181013

回来就各种赶稿子,现在才有空补舞台剧版的彩虹屁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据说,人在心情激动的时候,就难以记着当时发生的事情。作为广州人民,时隔4年才再次看到苏杜版的瓶邪,开场前就非常紧张,因此记忆大概很混乱,就零碎记着吧。

 

舞台设计:

《新月饭店》在杭州上海巡过了,本地饭大概已经很熟悉设置了,但广州一直没有巡演,对于我来说想看的细节太多了,甚至有些目不暇接。非常喜欢三层九宫格式的设计,多层的舞台并不少见,但是《新月饭店》的九宫格会有种多宝格的感觉,跟故事风格很配。

其实盗笔舞台剧系列的场景一直都很漂亮的,但是以前更多是构造得像一副静态绘画,而这种九宫格式的舞台是动态的,且是随着剧情灵活变化的。我觉得盗笔舞台剧系列真的每一部都在突破和进步,特别是《藏海花》和《新月饭店》,前者是剧本和表演技巧上更趋向于戏剧艺术(详情可见我当初REPO如何吹爆藏海花剧本),后者是则是舞台装置上的创新更趋向于戏剧艺术。

作为一名本身就是舞台剧演出的爱好者,我是非常欣喜这个系列并不满足于单纯还原及讨喜原著,而是不断寻找在戏剧层面上的表达。

 

剧情剧本:

三叔好像是从《藏海花》开始有参与投资吧,因为有三叔的参与,这两部都有补完小说还没填坑的部分,使得书迷对前因后果更清晰。但是《藏海花》是个相对独立完整的故事,而《新月饭店》的番外意味更浓,用讲故事的形式串联起老九门与铁三角的故事,作为书粉挺过瘾的,但对没看过原著的人来说可能就有点理解困难,会觉得比较散乱。

我曾经吹爆过《藏海花》的剧本,觉得他充满了修心的禅意,同时也带着人间烟火的深情。《新月饭店》其实也保留了一段修心的对话,就是佛爷跟小哥的对话:

“你从何处来”

“我从山中来”

“要从何处去”

“要到山外去”

……

“我看到了不认识的自己……总有一天会认识的。”

但是由于《新月饭店》的故事整体偏欢快跳脱,这段话稍欠空间可以让观众细味思考。

但是必须说,这个系列的剧本就算是原创剧情和梗,人物都从来没有OOC过,这点除却剧本设计外,演员老师们恰到好处的演出也是分不开的,所以后面一并说。

 

演员演出:

王子老师,我应该是第一次看他演出二月红,那身段那气质真的好。

付翔老师就不必多说了,每次我都是超爱的。 

这次坐得前,能看得清很多细节,过场暗灯的时候,铁三角就会提前上台摆pose,即便灯还没亮,但是他们都是上台开始就进入角色状态了,例如黑暗中就看见小哥换了两个打瞌睡的POSE。

这次人物很多,演员们大多都要同时演2个甚至以上的角色,但是完全没有出戏,区分得很明显。特别是杜老师呀,我的位置离四鞭比较远,不是看微博我根本不知道也是杜老师,另外表白他的快板,他怎么如此多才多艺呢!

《新月饭店》由于是欢乐向,台下互动也很多,特别羡慕双号那边了,每次观众席出场都是走那边。


全员都很赞,但是请容许我大段篇幅地说苏杜,特别是吹爆我的心爱的杜光祎老师。

4年前剧组第一次到广州巡演,就是苏杜版,所以他们是我的初心,无条件地认为他们最好,趁着现在SOHO生活要飞去杭州看他们

航哥现实那么爱笑爽朗的人,演一直面瘫的小哥其实挺不容易的,特别是前面搞笑的梗他要忍着不笑。以及小哥其实无论什么心情,表情也不能太大,只能从不同的眼神表现,但无论是在新月饭店一副问天真“粉衬衫是怎么回事”的样子,还是雨村心疼自己黑古金刀的样子,他都表达得清晰自然,必须给个赞。

然后,我必须一而再再而三地吹爆杜老师的演出。如果说,当年第一次看他,纯粹是被他的可爱圈粉,如今看着他出演的片段以及再次看他演出,我必须说,他已经是达到跟小三爷合二为一的境界了,所有的小表情小动作(杜老师的演出超多小动作设计的,例如泡脚的时候弄自己的脚趾等等),都会觉得是小三爷本人。以及他真的太敬业了,吃了好多口西瓜和饺子,我一边看一边想着他下午场也是这样吃的,有点担心他会不会拉肚子(因为我就是吃得多西瓜会拉肚子的体质)。

我完全感受到,他是作为一名专业的表演艺术家不断打磨及投入角色,才做到这种效果。因此就算不是盗笔系列,只要是他演得话剧例如《繁花》,我也超希望他能来广州巡演,我会爱他一辈子的。


 

正儿八经的彩虹屁吹完了,下面是沙雕向的记梗和CP饭的甜齁记录

真铁三角出场:

铁三角出场简直帅爆,西装墨镜天团,小哥神还原原著说的像个保镖哈哈哈。然后上台之前小三爷还因为戴墨镜撞了一下舞台,杜萌萌演得超自然的,萌爆!

 

花邪VS瓶邪:

小花出场和吴邪的对视,搞事的灯光暗掉高亮他们,最搞事的是,小花和吴邪对视片刻后,小哥默默向前一步挡住小花的视线233333

然后胖子喋喋不休吐槽天真“他在撩你”的时候,小哥一直“质问似”的盯着天真,那个小表情真的演得太好(就是明明一直都是面瘫但还是能从航哥身上看出小哥脸色的变化)2333333

后面雨村泡脚的时候,小花给天真胖子递毛巾,唯独没有给小哥小哥一脸懵逼哈哈哈哈

 

乖又萌的雨村小哥:

超喜欢雨村相关的设计,原创的梗但其实完全就是原著雨村期的感觉。

泡脚的时候,天真拿了小哥的黑古金刀去切西瓜吃。小哥眼睁睁地看着他,一开始还没反应过来他想干什么,后面天真切完还给他,他心疼地摸了摸刀,但天真拍了拍他肩膀他完全发不出脾气哈哈哈,然后天真让他去切饺子馅他就乖乖地去了(馅还是用金刀切的哈哈)

这活脱脱就是重启里面,那个打架还不忘给天真递水的保温瓶,那个被天真臭骂一顿后无奈地唤一声“吴邪”的宠妻哥嘛!

超乖超萌超宠媳妇的小哥请给我一个好吗!

 

最遗憾的瓶邪细节:

胖子给小花揉肩膀的时候,我能看到天真跟小哥低声说了几句话,那笑容超甜的,但是听不清说了什么QAQ

另外就是,“史上最大盗墓活动”的时候,我顾着看屏幕了,没想到小哥喂吴邪饺子是在那时候,而且塞完就立马拉灯了,我根本看不到5555555

 

有爱的铁三角互动:

泡脚的时候,胖子用脚叼热水壶倒热水,然后小哥加热水的时候,就有点嫌弃地避开了胖子的脚碰过的地方

吃饺子的时候,胖子说“好吃不过饺子,好玩不过………”然后天真嫂子就瞪他“嗯?”胖子立马改词23333

小哥有给天真和胖子夹饺子

舞台剧胖子也提了天真快40岁了,然后天真说别提这个话题

 

谢幕:

德艺双馨杜萌萌!!!

我自己看过不少话剧、音乐剧、歌剧,一般来说,一番演员会负责谢幕时的演员介绍,从配角开始介绍,然后介绍主演,一番的自己放在最后。《新月饭店》小哥戏份占比比较多,但杜老师也饰演了多个角色,所以杜老师一番也是没毛病的,但是最后的时候,他顿了顿,然后先介绍了自己,把航哥作为最后的介绍,从这个小细节就能看出杜老师的谦逊和有爱,给老师鼓掌。

最可爱的是打广告的部分,他一打广告台下就笑了,然后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“还是要说一下的”。然后说台词那么溜的他,打广告一直吃螺丝,虽然吃螺丝但还是很努力很认真地打广告真的萌爆。这时旁边大部分演员都在玩(胖子和佛爷紧紧地抱在一起我也不知为什么,九爷和陈皮手牵手在跳小舞步,王子去弄新月的蛋糕,只有航哥和仙姑一直在认真听萌萌很努力地打广告23333)

好不容易说完了,仙姑率先鼓掌,航哥也立即大力鼓掌很大声地喝“好!”然后大家就和台下观众一起鼓掌喝彩了哈哈哈,真是超级可爱的全体剧组,杜萌萌更加萌到吐奶。

 

签票会:

第一次参加,毫无准备,看到多刷的稻米们准备了各种漂亮的小本本,觉得自己真的不及格呢!然后杜老师居然没参加,我整个人就有点懵了,看了很久在怀疑自己是认不出台下的样子还是真的没参加,因为我想了很久要跟他和航哥说的话,没想到他是不参加的。

然后航哥原来是一个不上镜的人,他台下,比台上和照片里还要帅得多,特别他一笑起来简直是个阳光天使。我签完他后,深呼吸一口气,才把要跟他们说的话说了出来,当然就是希望他们有机会再到广州巡演啦(其实我是想表达4年前第一次看舞台剧就是他们来巡演,所以一直念念不忘什么的但太紧张都没说出来)!

航哥听见我是广州来的有点吃惊,然后很认真地双手合十说了声谢谢,而我当时那么近看他的脸大脑是完全空白的,完全记不起我是什么反应,有没有回礼什么的囧

 

最后一句依旧是,表白剧组台前幕后全员

以及,看苏杜版的瓶邪是会上瘾的,特别杜老师的表演真的让我欲罢不能,求你们多点巡演啊!

最后最后!我爱杜老师一辈子!!!


评论

热度(33)